28 June 2014

媽咪,妳不要再講了! 煩人媽教出語言力(3Y9M)

很多人都說Archie很會講話,跟他對話過的人都說 "他-好-成-熟",沒說年紀前都以為他已經4.5歲了,其實他才快四歲。Archie三個月開始咿咿呀呀,先會說話再學走路。
我在想,多話媽+多話爸 = 超級話多小孩?

朋友般的對話-勿用疊字 娃娃音
小朋友常聽大人說話,要不會說話也很難。加上我們跟他使用"朋友般的對話" ,把他視為平輩,沒有在使用娃娃音或是疊字。聽起來有點殘忍但是這樣很方便不是嗎? 但缺點也是有的,小朋友耳朵很利,有時候一時不注意措辭,他就學會了一些他這個年紀不該懂的用語。這時候先不用太生氣,不要特別強調或是斥責他,過陣子也許他們就忘了。

假如是讓長輩或是保母帶的小朋友,互動或是說話的機會較少。建議可以從有聲書當中學會語言的技巧,選購一些童話故事或是具有教育意義的有聲書,也是很好的選擇。目前Archie有在聽得是Top 945,不要小看孩子的記憶力,很多章節文字他都記得清清楚楚。

說故事挑戰創造力
每天睡前,Archie大約要看二至三本書(大概是從一歲還是一歲半左右開始睡前故事),親子共讀不僅僅是培養感情,也是增進表達能力很好的方法。我現在希望把故事時間提早到晚餐後,以配合他接續的"表演時間" (他的睡前儀式大約可以拖到一小時)。

等到要睡了,我又會在躺著的時候煩他,要他講故事給我聽,這年紀的小朋友編起故事來常會有很好笑的情節,但是也要忍住笑,跟著故事內容問他問題,他就會更有興趣繼續講下去。 但很奇怪的是,跟我在一起他就會講,他爸來的話就要叫他爸說-->是說,爸爸的故事更有吸引力嗎?

有時候不講故事我會問他今天發生的事情,開不開心之類的,講到他煩了,他就回我 " 媽咪,妳不要再說了,我要睡了! " 他是用很嚴肅的口氣喔,我聽了都覺得好笑!

以前有聽過一個叫做"睡眠學習法",睡前學過的東西醒來印象會特別深刻,Archie有時候一早起來就跟我講一些昨天的談話內容/故事內容,我都還沒反應過來,但.......這表示有效嗎?

開啟學習大門-無壓力輕鬆識字法
在澳洲幼稚園上課使用英文,在家說的是中文。我比較不擔心他的英文,畢竟以後上課了英文一定嚇嚇叫,中文能力倒是我希望他能夠好好培養。平常,我都會使用"淺移默化"法來讓他認識一些字母或單字,像是ABCD或是ㄅㄆㄇㄈ掛圖,一些字卡就是很好的輔助工具。或是餅乾或是外包裝上的英文字來機會教育。以他現在的年紀,先用引起他的興趣,之後他就會常指著有字母的圖片問說這是什麼? 或是知道/聽到一個新單字,類似Cookie ,他會問我那是什麼意思? 是C嗎? 我就會回答他。漸漸地,當他看到一個新事物的時候就會有興趣,有求知慾,主動問你那是什麼,怎麼講,你就成功了!

Archie幼稚園英文單字的教法是用人名的口訣來讓他們記住,也挺不錯的,像是Archie Archie AAA, A for Archie ; Byran Byran BBB, B for Byran, 這樣一來,小朋友利用對方的名字記住英文字母。

中文的部分在回台灣的時候,我有買了一本ㄅㄆㄇ數來寶附有聲CD,平時在車上會放給他聽,過沒多久他真的會哼一些。搭配在家裡的掛圖,三不五時教他一兩個,讓他慢慢熟悉。因為他年紀還小,我也沒有訂學習計畫,一切很隨性的教他,但是因為他英文字母比ㄅㄆㄇ熟悉的關係也鬧出了不少笑話。像是上圖,他就給我念阿姨阿姨 yyy ; YYY , TTT 這個注音符號與英文字母很像,我也不能說他錯啊! 只能告訴他一個是國語,一個是英文。希望他漸漸地可以了解。注音拼音的部分就會在日常生活中,假設他有問到,就拚給他聽,讓他能熟悉注音的結構與用法。

我的想法是,語言的教育不需要急,從生活當中先引發他的興趣,多從日常生活中帶到注音或是英文,讓他不要排斥學習。有時候按表操課反而會有反效果,雖然說去上中文課是很簡單的一個決定,同儕團體也比較會互相激勵。但也想要自己先教教看,看他對於自學的方式接受度如何。像是今天早上他一起床就在唉說"我腳好痠",我們在想說是"腳麻" 嗎? 因為他不太懂"麻",他就問說: 是"馬" Horse嗎? 這表示他對語言,用字遣詞有興趣。 父母們多用心在生活中的小細節,隨手都有教材,處處都可以當教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該回去上班嗎? 二度就業的矛盾與掙扎

時而不時, 在臉書上看到昔日的同事自信的分享工作上的成就或是參與公司的活動 , 都會羨慕的想  如果我繼續工作的話,應該也會是這樣吧 ? 穿著光鮮,通勤上班,在工作上受到同事上司肯定。  下班後有時間去上瑜珈課,有時跟好友相約看電影或是用餐小聚,  現在想來,這才是生活啊! 加班...